剛好趁著連台灣的寶貝台積電也要出走到南京的勢頭,迫不及待想把我腦海中周遭和自己過去、正在和即將要發生的經驗分享給讀者。

我的房東太太是個江西人,在談租約合同時知道我們舉家搬遷到深圳,語重心長說了她的想法:「一起過來是對的,像我結婚以後就没有離開過我老公。」「我們夫妻倆在北京念大學,畢業之後IBM請我老公到美國作二年職前訓練,我也就跟過去再拿個學位和生了個女兒,回來後公司派我們到深圳,也就在這落地生根,我所知道的台商太太很少會跟著先生到中國來的。」没錯,各位看官和我一樣一定os:美國吔!是我一定也會跟啊!小孩馬上就有美國身分了,多好!再加上偷偷瞄了一下房東的名片「IBM大中國區首席技術官」哇!福利一定很好,是誰都會去吧!走筆至此先不作任何評論,穿插另一個真實故事—我的鄰居香港姐姐,今年的她六十歲,二十多年前先生就在中國開公司設工廠,是個很賺錢的港商;她老公到現在都還會揶揄她:「她那時候死都不會想來啦!」四十歲時,她把一雙子女送到澳洲念書只好過來中國陪先生,後來的際遇就如她所述:「只要肯吃苦到處是機會,無師自通的她開了一家專門幫名牌服飾代工的布料公司,足跡遍及中國從南到北生意作的比先生還大,但最讓我佩服的是現在的她坐擁十多棟房產,將香港人投資理財的長處發揮的淋漓盡致。也因為她本身熱情的個性,在中國還未發達前到處都還是農地,交通基礎建設還不完善的時候,就四處找朋友一起買房。後來在景氣最好的時候她將布料公司獲利結束,目前的抬頭是室內設計公司的老闆,客戶全是當初和她一起在低點買房來自台灣,香港和中國一起作生意的好友,而這些朋友也因為基於信任魚幫水水幫魚之故,將房子交給具有美感基礎的香港姐姐來設計和裝潢。

她常跟我聊到,現在我才過來日子已經比當初她來中國闖蕩的時候好過太多了,但投資房地產最佳時機已過,而任何投資都要低買高賣,她俯著客廳的大樑跟我說:「我只投資看的到摸的到的房產,而且都没有貸款不作任何投機事業。」

連我最近坐的計程車司機都會和我聊上幾句:「我來自湖北,我的老家在古早年代是各朝代皇帝的故居,物產豐饒自給自足還可以把農作物運到全中國,但現在不行囉!工作機會不如沿海都市可以和外國人作生意,所以得出來掙口飯吃。」

我也一樣喜歡過好日子,拜空姐工作之賜去過大半個地球村的李大媽我最愛的還是台灣,有美食有最好的人情味等等等說不完的好風景。但是在地球是平的現代,遷徙或稱人才的移動早就是個顯學,小至一份工作大至企業皆是全球在競爭的現在進行式。其實我也和早期的香港姐姐一樣有千百個不願意,但還好我有個人生中的好友兼貴人(日本媽媽),一直提點我一定要過來,理由是先生不是自營個體戶,工作有瓶頸或生病時不能常常飛回家,久了感情也就淡了。想想人生苦短雖然過來陪伴不代表家庭就一定會幸福美滿,但是可以讓先生全心全意在事業上努力,提高家人情感的凝聚力,還可以藉此讓我李大媽作個兩岸三地的觀察者,當初想上網爬文看台商家庭的甘苦談,資訊真是少的可憐。成立這個平台忠實陳述目前在地實際的情況並希望能幫到需要這些面向的各位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大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