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發明了手機,但中國人將它發揮到極致!

對李大媽來說不會用手機app鬧出不少笑話和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六十年後的我在很多場合比當地的大嬸大媽還不如,來到中國才知道為什麼台灣在移動網路已落後多年,更何況現在法令才開放。

本篇就以生活層面淺顯地來看中國的手機應用:

滴滴打車app:

在中國的一線城市只要遇到上下班,下大雨想要打的(計程車),不但是難上加難還得看打的師傅的臉色,我和女兒就曾經在吃完晚飯後在購物中心門口為了找台計程車等了快一個鐘頭,回到家後只好硬著頭皮和老公學習乖乖的下載會常用到的appimage.jpg

 這是內地手機wechat錢包功能的介面

image.jpg 

滴滴打車app的介面

雖然圖文並茂其實操作非常簡單,設計的非常人性化;我想只要看得懂簡體字都會使用,對坐車的人好處是1.省去人工接線服務,2.乘客所在地點被GPS定位,3.結帳時還可以有選擇多種方式付款,微信,支付寶支付或現金。更好玩的是在尖峰時段有"小費加價"的機制創造雙方皆贏。

理財通app:

image.jpg    

騰迅理財通產品介面

第一次看到用手機就可以申購金融產品,真是讓從事銀行証劵業快二十年的李大媽給驚呆了,對內地而言因為地廣人多,去一趟銀行可能要有一二個鐘頭的打算,想要有一對一的理財服務,可能是要VVVVVVV..........IP吧!所以這個app功能造福了不少對自己資產有想法和規劃的小額投資人。再點進去會有個別產品的內容和風險預告,讓買賣雙方都各取所需,行動銀行發揮的淋漓盡致!

無現金交易:

image.jpg 

小區裡專賣菜肉的小超市

image.jpg 

pos機旁手機微信支付

不曉得是那裡聽來的資訊,害我對電子商務和第三方支付一直有很深的誤解,以為和信用卡一樣是採先享受後付款的服務,真是大錯特錯;如果你的帳戶裡没錢,這包括了支付寶,微信或銀行的借記卡(金融卡)所有的買賣是無法交易的,和香港的八達通卡和匯豐銀行的EPS卡是一樣的道理。在這裡婆媽們在超市買食材日用品都會用手機掃二維碼(QR code)支付所有的帳單,而我剛開始邊掏錢包邊駡這是角還是分啊?付信用卡不但不收,就算付了還有滙率差,真是好麻煩!但入境隨俗之後才知道它的方便。以安全性來說,消費者只需要將小筆金額存入電商帳戶中,還有門檻限制保護使用者,另外在行銷方式日新月異之下,還可以親友轉帳哩!像李大媽有一次就忘了戶頭裡錢不夠,請老公轉錢給我囉!

資本市場講求的是完全自由競爭,讓不適合者自然淘汰才能更便民,李大媽僅以所見所聞分享細者不以為數,內地目前已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的時代,各行各業行銷加上app的加持,另外隨時更新軟體功能提供意想不到的服務,我想這是我在內地見證到"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最生活化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大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